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福建省教研室专家罗鸣亮莅临闽南师大附小指导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和督导,不断提升教师执教能力,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2024年3月14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处特邀福建省教研室专家罗鸣亮老师莅临我校开展调研工作。

罗鸣亮老师在闽南师大社会合作处附属学校管理科田克湟科长、数统学院统计系主任李气芳博士(副教授)及学校领导的陪同下走进多位数学老师的课堂观摩教学片段。罗老师边听边记边思考,细心观察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他时而驻足学生学习小组,倾听他们的讨论交流,时而拿出手机,拍下学生的解题过程,他的一举一动,既关注教师的教,更关注学生的学。

  课后,全校数学教师与专家面对面开展座谈会。

罗老师在座谈会上以医生与教师对待个人成长的不同态度为例,提出自己的观点:新课程标准要求数学课堂教学的新样态----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的学习应是一个主动的过程,认真听讲、独立思考、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是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迫切需要改变当下单一的讲授式教学模式。没有教师教育观念的改变,就无法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接着,罗老师让每一位教师结合自己平时的数学教学实践思考教学中面临的困惑,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与周围的同事作简短的分享与交流。此时此刻在场的每一位教师仿佛教室里正在探究数学问题的学生,思考、交流。“学习”就这样在彼此的交流中悄然地发生,而我们对于“学习”又有了新的感悟。

随后,罗老师详细地聆听了上午参与“推门听课”的执教教师讲述自己的教学困惑。在鼓励教师勇于提出问题的同时罗老师结合上午的教学案例,从落实核心素养的角度进行深入而细致地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核心素养的落实不是教师讲出来的,而是需要学生在自己的数学实践中不断经历、体验、感悟逐渐形成的”、“要给予学生自主学习足够的时间与空间”“要相信孩子”……在分享与交流中我们时刻感受到罗老师对小学数学教育的孜孜以求和对教师专业成长的深切期望。

 

此次罗鸣亮老师入校“问诊”之行,为我们闽南师大附小数学教育教学聚焦核心素养,打造理趣金课,实现高效课堂指明方向。针对教师们的困惑,闽南师大社会合作处将再次邀请罗鸣亮老师以工作坊的形式进行深入指导。

(文/图:闽南师大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