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核心素养 共研课堂生长——福建省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校闽南师大龙文附小教学研讨活动纪实

12月22日 福建省第五批省小学语文学科教学研究基地校(闽南师范大学龙文附属小学)“聚焦核心素养 共研课堂生长”构建“备—教—学—评”互动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拉开帷幕。研讨活动为期两天,特邀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福建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委员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国才老师莅临指导。参加活动的人员有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处副处长朱志成,闽南师大联盟校骨干教师,漳州市小学语文陈晓菊名师工作室部分成员、学员。

本次活动聚焦2022版课程标准精神,以省教育教学研究室学科教研基地建设工作为指导,围绕“备-教-学-评一体化”的中心任务展开教学实践探究。

一、求索的课堂:集备展示,践行课标

(一) 教与学相长

闽南师大龙文附小洪少鹏老师、侯杨磊老师分别执教展示课,为研讨活动提供问题导引。语文的天地,曲径深幽,构建新课标背景下语文课程“备-教-学-评”互动一体的教学生态,是在场每一位老师孜孜以求的教研新愿景和实践新境界。

洪老师的习作课,以“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教学策略为抓手,创设真实的任务情境,以生活需求驱动言语表达,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

侯老师以具体的生活案例开启这节课,短短40分钟,学生在阅读与表达中行进,穿梭在个体生活与阅读经验之间,深入浅出,轻松捕获“长生果”的甘甜滋味。

(二)备与评共生

课后,五年级语文备课小组为习作《介绍一种事物》这节课做集体备课、磨课的教研叙事。

之后,黄国才老师指出集体备课首先要研读课程标准和教材,要相信教材,从教材着手把握教学目标,依据教学目标“备学生”。在阅读教学中要循着文本逻辑展开阅读思考,在写作教学中要信任学生的学习能力,把充足的习作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

二、实在的课堂:专家献课,返璞归真

22日下午,全体参训教师同坐一堂,认真聆听黄国才老师上课。

一本教材一张稿纸,一支粉笔一个黑板。没有PPT,没有其他教具……黄国才老师与上午开课的两位老师同课异构,躬身为孩子们上了两节别开生面的阅读与习作课。这既是匠心独运的公开课,又是最接地气的平常课,为老师们提供可借鉴、带得走的课堂案例。

三、生长的课堂:深耕语文,厚植素养

23日上午,老师们当起了考生,跨校分青蓝共进,现场抓闻......紧张的集体备课开始了。

一个半小时太短,虽不足以承载团结奋战之沉重,却也可以展现集体智慧的光芒。备单元设计,备课时教学设计,备作业设计,各小组围绕“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展开设计,直指核心素养,力求在课堂构建“备-教-学-评”互动一体的学习生态。

黄国才老师逐个点评指导,切实有道,掷地有声。老师们有即时的展示为例,得以直面要害,高效解决了以往理论学习的困惑,更明晰了教学实践的路径。

23日下午,寒风悄然送来细雨。黄国才老师却早早在会场等候,上午的小组集备展示未完待续。整个下午,黄老师的粉笔头不知写满了几回黑板。

集备展示活动结束后,黄国才老师与大家分享自己到各地名校的调研见闻,特别强调语文老师的教学生涯应该以躬身阅读为第一专业素养,一线老师只有竭力提升了自身的语文素养,才能深入研究如何在语文课堂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四、动人的课堂:美美与共,学有所得

冬至有暖阳,求索在路上。两天的研训如一堂短暂而动人的课,魅力课堂,教学有方,观之有法,议则有获。活动接近尾声,各联盟校骨干教师激情发言,感悟与感激碰撞。

在这里,我们就是学生。思维在冲刺,笔尖在奋进,慧心在碰撞,如琢如磨,知不足而后进。黄国才老师的引领点亮我们的旅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奋楫笃行,踏踏实实备好、上好自己的语文课,认认真真做好学生成长的摆渡人。

培训期间,朱志成副处长多次来到现场,他以宋代陈淳的诗句“育才为国寸心丹,修泮时闻锵八鸾”作为活动总结,一方面指出黄老师深耕课堂做榜样,专业求精勤学习;另一方面勉励与会的老师们向黄老师学习,在今后教学中努力构建“备—教—学—评”互动一体化的课堂新样态。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语文课堂,是孕育核心素养的厚土,只有精耕细作,才能收获金秋。核心素养导向的“备-教-学-评”互动一体的语文教学生态,是我们不懈厚植深耕的新园地。在这里,我校积极发挥学科教研基地校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努力夯实教改基础,推动升级教学生态,精心打造一支高素质创新型教研队伍,不断丰厚办学内涵,夯实办学品质,为龙文教育提质发展赋能聚力。

(文/图:闽南师大龙文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