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黄孝敏校友“妙剪生花——献礼建党100周年暨黄孝敏剪纸作品展”在漳州古城向阳剧场开展

2021年10月1日至10月7日,我校艺术学院2015届校友黄孝敏在漳州古城向阳剧场举办“妙剪生花——献礼建党100周年暨黄孝敏剪纸作品展”。闽南师范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刘勤、社会合作处校友联络科科长邱仙艺代表母校校友会参加了此次展会。


此次个展共展出了传统剪纸、创新剪纸、现代题材、剪纸挂毯、立体剪纸和剪纸灯具等共100多件作品,有七大特色。特色一是传统与现代结合。展会上不仅有传统寓意吉祥的题材,比如传统剪纸窗花《百花齐放》系列、《耕读传家》等多幅传统题材作品,也有多幅取材较现代的作品,如《巴黎圣母院之殇》、《生如夏花》等作品。黄孝敏校友在立足传统、尊重传统的传承基础上更好发展漳浦剪纸。特色二是尺寸大。传统漳浦剪纸只有巴掌大小,而此次展览展示了近20幅长或宽超过1米的作品,多幅作品长或宽超过两米,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特色三是与闽南文化融合。如赋予漳州市花水仙花以三维立体效果的《凌波仙子》、为龙文区宪法宣传而创作的《中流砥柱》、根据闽南建筑上的花砖和木雕创作的窗花等。特色四是平面与立体结合。除了传统红色平面的剪纸,展览还展示了近三十件立体剪纸,体现了剪纸在不同维度的独特魅力。特色五是与时俱进。《北斗闪耀,泽沐八方》等作品体现出剪纸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的特点。特色六是结合生活、服务生活。黄孝敏校友通过精湛的剪纸艺术,既让剪纸换一种更实用的方式存在于生活中,又将生活用品变成艺术品服务于生活。特色七是技法突破。黄孝敏校友把剪纸与油画、色粉画等结合,有些作品还用香烧、用手撕、用打孔器打洞完成,剪纸的折法也由传统的不到10种增加到近20种。运用了许多数学知识,技法上有较大突破,创作过程中使用的工具和方法也有所改进。


一笔一划雕艺魂,一刀一剪诉华年。剪纸作品展是漳州市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的一份虔诚贺礼。展览的举办以文艺的形式讴歌时代,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讴歌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展现了我国剪纸艺术的丰富文化内涵,使广大市民能够感悟传统艺术形式的美好,共同回望百年砥砺前行、淬火成钢的光辉历史,同时激励市民尤其是党员干部,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不忘本来的前提下,追求美好未来,汲取力量开拓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黄孝敏校友用细腻生动的剪纸作品和现场教学的形式,让参展者充分体会剪纸艺术的极致魅力,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气魄。这是漳浦剪纸活态传承展,也是黄孝敏校友庆祝建党百年的艺术献礼展。同时黄孝敏校友以自身行动诠释了当代书法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激励着闽师人汲取榜样力量,砥砺奋进,共同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校友简介:

黄孝敏,我校2015届艺术学院校友,漳浦剪纸传承人,漳浦剪纸协会理事。先后在龙师附小、师大附小、漳州理工学院等学校和机构担任美术、书法和剪纸教师。被厦大、城职等校邀请参加非遗(剪纸)进校园的讲座、教学和展览。目前在漳州古城经营工作室,已经创立个人产品品牌“金工开世”。近年创作的《盲龟浮木》、《古今纵横》、《南海观音图》在第三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中获奖,并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海峡文博会展出。作品《送子观音图》、《生如夏花》、《溪山第一》和《和合如意》分别获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铜奖和优秀奖。作品《马上封侯》等入选全国非遗进校园研讨会暨剪纸展,被评为优秀作品。作品《绽放》入选丁村(国际)剪纸艺术展。2015年成功举办“溯 · 黄孝敏个人作品展”。2019年成功举办“裁细叶,催春色——黄孝敏窗花与剪纸折纸展”。

(文:邱仙艺  图:福建漳州古城古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