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UGS(高校/政府/小学)协同创新办学之路——2020闽南师大龙文附小篇

岁月如流,立春又至。希望在四季轮回里悄然酝酿。2020,感谢一路协同与关心支持,2021,惟愿砥砺前行与前程锦绣!——题记

2020年,闽南师范大学龙文附属小学在漳州市委市政府、闽南师范大学、龙文区委区政府、龙文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漳州特房开发有限公司等社会各届的关心支持下,坚持科研兴校,坚守教育初心,在砥砺前行中走出一条UGS(高校/政府/小学)协同创新办学之路,持续擦亮“闽南师大附属学校”品牌底色。

一、多元互动绘就发展蓝图

一年来,三方锚定学校发展蓝图,持续深化“三位一体”的办学格局。

二、加强互动共群,凝练办学理念

2020年,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一婷带领社会合作处处长陈志宏、副处长朱志成以及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学院教授、博士等相关专家多次莅临我校调研,就学校疫情防控、办学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家庭成长教育等工作给予专业性的指导和学术引领。

学校领导班子与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处、龙文区教育局、漳州特房开发有限公司共研“闽南师范大学龙文附属小学奖教基金分配使用方案”等激励机制,提升教师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并于2020年9月对我校2019-2020学年办学绩效开展现场评估工作。

三、高校政府同关怀,催人奋进暖人心

2020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市委书记邵玉龙,市长刘远,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一婷等领导莅临我校,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向辛勤工作的教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分别向学校发放慰问金和奖教奖学基金。区委书记朱真、区委常委杨荣武等区领导参加调研。

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龙文区委书记朱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清桦,区委常委杨荣武等领导莅临我校关心慰问教师、调研发展困难、共商发展大计、激励打造名校。区委办主任林金木、区教育局局长林溪圳等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2021年1月19日,龙文区副区长卢坚、龙文区教育局党委委员黄渊峻莅临我校调研。调研活动中,卢副区长要求学校在寒假期间要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全面落实防疫防控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座谈中,他表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四、多维举措助力校园建设

学校创办以来,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一婷多次协调漳州特房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立盛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对学校基础建设与教师工作生活保障提供支持与帮助。

1.凝心聚力防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龙文区教育局的牵头下,福建立盛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为我校捐赠价值约5万余元的紧缺疫情防控物资——热成像测温仪及其他防疫物资。

2.关心厚爱解难题

学校创办以来,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一婷多次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就学校反映的中午住校教师的就餐难题,她积极与漳州特房开发有限公司协调,商议办理餐卡事宜,提升我校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各级各部门与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学校的发展,浓浓关爱在校园氤氲。6月4日,龙文区财政局局长陈汉忠与福建海峡银行漳州分行行长施敏生向我校捐赠了空气净化器、饮水机,还给孩子们送来了宝贵的精神食粮——书籍。时任龙文区副区长林贤丽、龙文区教育局局长林溪圳应邀出席此次活动。

9月24日,福建省慈善总会、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福建永发食品有限公司为我校学生送来爱心图书,龙文区教育局副局长赖玉洁参加了捐赠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她希望学校能以此为契机,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为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3.专业支持助共育

2020年9月11日,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博士展开了“家校同频 用心育人——与孩子一起成长”的主题讲座。今年1月的调研活动中,陈院长针对我校对未成年人家庭成长教育的需求,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教科院心理学的专业优势,通过开展“家庭成长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同频育人,为促进我校实现家校共育提供专业指导。

4.高校引领铸品牌

一年来,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处多次组织闽南师大教授团队就“教师发展与校园文化建设”进行深度交流探讨,给予我校专业化指导。2021年1月,双方就教师发展与校园文化建设帮扶达成协议共识。

五、知行相长引领教师发展

新学年,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处加大力度,加强对我校各项工作的指导,邀请福建省教科所、漳州市教科院专家、漳州市一线名师进校,深入课堂进行诊断。

1.围绕课题研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2020年11月7日,我校召开了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基于中药文化传承的小学特色校园创建与实践研究》(课题编号:FJJKXB20-1353)开题报告会。活动邀请了福建省教科所教育发展研究室主任、编审冯云,福建省教科所教育发展研究室主任助理、副研究员杨清,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林培锦教授,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处副处长朱志成副教授,漳州市教科院科研部主任李猛和龙文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珊芬。专家们结合自身研究和工作经历,从研究目标及内容等方面为课题组进一步展开实质性研究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

2020年以来,学校“课题研究”之花次第盛开。陈晓菊校长主持的省级课题《基于中药文化传承的小学特色校园创建与实践研究》,王淑敏副校长主持市级德育课题《基于中医药文化的校本课程德育功能研究》均已立项,并逐步开展研究工作;黄海燕副校长负责主持市级德育课题《闽南特色劳动教育研究》顺利结题,市级课题《线上教学教研模式的创新途径探索》持续在研究中;学校申报的区级课题《解决小学生课内习作中共性问题的策略研究》《运用思维导图提升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策略研究》也于2020年12月批准立项。

2.参与研修培训,提高教师业务素养

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处发挥资源优势,组织我校教学骨干外出学习。我校数学教师参加闽南师范大学举办的福建省小学数学学科省级培训活动,聆听小学数学全国教学名师罗鸣亮老师的精彩讲座。

2020年10月28日,我校数学教师参与厦门小学数学刘胜峰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开拓视野,更新理念。

3.聚焦“名师名校长”,共享教学科研成果

2020年,陈晓菊校长领衔的名师工作室分别到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龙江分校、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迎宾分校开展送教送培活动。2020年9月,陈晓菊校长负责的《中药+劳动教育实践》获福建省第二批百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12月,陈晓菊校长被评为第二届漳州市中小学“优秀名师”,学校获得19万补助资金。此外,她还在漳州市教育教学开放周执教习作课《那次玩得真高兴》,获得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黄海燕参加福建省小学名校长张锦毅工作室“透视课堂助成长”主题研讨活动,执教古诗《画》;王淑敏参加福建省小学名校长张锦毅工作室送培送教活动,执教文言文《司马光》,让老师们享受了精彩的课堂。

4.享受运动快乐,增进校友情谊

2021年1月3日,我校六名教师受邀参加闽南师范大学举办的校友趣味运动会,享受运动的快乐,增进校友情谊。

六、向“名师”思齐,创新课程教学

为助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10月10日,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处副处长朱志成、附属学校管理科负责人组织高校教授博士、省市教研员和一线教学名师组成的专家团队莅临我校开展随堂听评课教研活动,助力打造校本特色高校课堂,引领教师发展“弯道超车”。

经过一个月紧张而有序的备课磨课,11月25日,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处副处长朱志成副教授、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处附属学校管理科副科长田克湟老师带领的专家团队,再次到我校进行同课异构示范教学研讨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名师及高校办学的引领作用,加强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际间交流和提升教研水平。2021年1月7日-8日,为期两天的闽南师大附小联盟“校际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分别在我校与闽南师大附小举行。“校际同课异构”的主题教研方式,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有益于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

七、倾情服务助推学生发展

为充分发挥我校教育实践基地的示范、指导作用,2020年10月9日,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六位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来到我校,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实践探索。实习期间,几位“准教师”还参与学生社团活动,从提高学生文学、艺术素养类,强健身体素质类到发挥学生爱好特长类以及生活科普类等多种项目,他们一一参与这些社团实践并虚心学习。学校将继续发挥教育实践基地作用,整合优势资源,为提高高校师范生综合素质提供锻炼、交流、成长的平台。

为解决学生家长接送难题,学校在期初针对学生的需求情况进行前期的调研工作,并于11月起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服务内容为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个别辅导和科技、体育、艺术等多种形式活动。

八、锚定蓝图打造附属品牌

2020年来,闽南师范大学积极协同国内高校含台湾师资,在龙文区教育局、龙文区教师进修学校等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利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厦门市实验小学、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联盟校等名校资源,持续为我校内涵式发展助力。

闽南师范大学先后组织我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到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参观学习,聆听高校专家的卓见,与名校同行互切互磋。

一年来,高校师资为学校稳步发展保驾护航,龙文区教育局、龙文区教师进修学校也积极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6月29日,我校召开漳州市线上教学教研专项课题《线上教学教研模式的创新途径探索》,龙文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珊芬老师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书,肯定了此课题的研究价值,并对课题研究的开展提出专业性的指导意见。

9月25日,由龙文区教育局、龙文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2020年龙文区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培训活动在我校拉开帷幕。龙文区教育局副局长赖玉洁、龙文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主任方雪蓉参加开班仪式,并分别作了讲话,表明龙文区委区政府对龙文教育的高度关注与重视,勉励新教师不忘初心,积极进取。

12月24日,福建省、漳州市小学语文赵璟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赵璟校长及其工作室部分成员、学员代表莅临我校“送教送培”。龙文区教育局副局长赖玉洁、龙文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碧荣、副校长陈珊芬、小学教研室主任郭李虹及全区各校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赖副局长希望听课教师珍惜学习机会,在听评课中汲取好的经验、做法,以教师发展引领学生成长。

分享是经验的交汇,是智慧的凝集,也是为下一次的腾飞积蓄力量。10月21日,闽南师范大学组织的福建省“十三五”第二批小学名校长后备人选研修班莅临我校参观指导,对我校的校园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党建引领聚合力,深化交流谋发展。2021年1月21日,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郑文海书记、陈顺森院长、杨君玉副书记、索磊副院长以及初等教育系教师代表一行莅临我校开展调研指导工作。郑文海书记表示对加强两校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依托富有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学校在科研上的深度交流。

九、行而不缀,未来可期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冬风暖人意,来日尤可期。过去的2020年,在漳州市委市政府、闽南师范大学、龙文区委区政府、龙文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漳州特房开发有限公司等社会各届的关心支持下,全校师生用激情和汗水铸就了学校崭新的成绩。2021,名校办学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愿我们珍视每一个“高光时刻”,愿UGS(高校/政府/小学)永葆初心,协同创新,为我们照亮前行之路,驶向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