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社会合作处组织特聘专家团走进两所附属小学开展听评课活动

近日,我处组织校文学院和教科院的教授、博士、省市重点小学一线正高级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等组成的专家团队走进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闽南师范大学龙文附属小学开展随堂听评课教研活动。

社会合作处分管领导带领特聘专家团队一行走进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进行随堂推门听课。专家组先后听取了一年级语文老师执教的《认识拼音j、q、x》和六年级老师执教的《小学语文六年级第二单元练习卷》试卷讲评课;一年级数学老师执教的《减法算术》和六年级老师执教的《分数混合运算》。专家团在龙文附小先后听取了一年级语文老师执教的《拼音zh、ch、sh、r》和四年级老师执教的文言文《精卫填海》。一年级数学老师执教的《加法算术》和四年级老师执教的《角的测量》。

在听课过程中,专家们细心观察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对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案准备、课堂管理和学生表现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记录。在评课环节,专家们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课堂教学预设与学生问题生成的建构,灵活设计质疑、纠错、探究、解析的教学过程来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深度理解;视对新教材进行文本解读,并通过对比教学、迁移拓展来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知识,挖掘知识背后的人文价值,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随后,专家团与授课教师及学科组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就教学目标的把握、教学环节的设置、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重难点的突破等方面深入探讨,对教师的教态、文本解读、评价语和板书设计等细节方面提出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参与教师普遍认为,此次听评课教研活动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学以致用。

此次听评课活动认真贯彻我校与芗城区政府、龙文区政府共建支持附属小学协议精神,擦亮“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品牌的一项务实举措,旨在打造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高效课堂”、“特色校本课程”、“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坊”等一系列附属学校提质建设项目,全力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启动学校发展规划指导、办学质量考核评估等项目,着力内涵建设指导,把两所附属小学建设成为省市一流小学,实现跨越发展。

社会合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同参加“US(高校•中小学)协同发展”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文/图:田克湟)